三九感曜灵

撞鸟

 想了很久决定还是来纪念一下。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    “亚特兰大中心,这里是仙人球135。”

  “当前巡航高度三-陆-洞,高度表设定3015。”

  “收到,飞行顺利。”

  

  他拉起拉杆,一整块被涤洗过的蓝便被拉上天空,将机翼稳稳托在底下。

  

  这是他的最后一次飞行。

  他已经太老了,老得这架飞机也才追上他的零头,多数飞行员会选择在50岁时退役,以颐养天年,但他希望他的落幕不是被一息间被扑灭的,而是随着亲切的流云慢慢泊远,人生难以捉摸,但他仍可以攥紧手中的风,这是他生命中为数不多可以掌握的东西了。

  

  “乘客们请注意,本次航班的终点站是,波拉波拉岛。”

  

   他说出这个地名时,忍不住愉快地哼起了一支歌。这个地名如同一个恶作剧一般令人畅快,在他的前半生,幽默感这个词从来与他绝缘,如今他说出这个名字,期望乘客们能与他一样开怀大笑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但飞机上静悄悄的,没有一丝声响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Colin推动摇杆,进入自动模式,飞机在既定的航道上行驶,像停在一片渺远、寂静的海上。

  


       “你好,老顽固。”这时,他听见舷窗外一个声音道。

  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这着实是一件非常古怪的事。在九万米的高空上,如何能有生灵能在此地驻足呢?

        老人偏过头,看到窗外正飞着一只灰鸟。

  

     那只纤细的鸟雀斜插在云雾间,翅膀每一次律动,都如一缕尖俏的滑音在料峭的的云端穿梭。

  “你好。”Colin礼貌地向它点点头,微妙停顿了一阵,又道:“不过我得说。对于飞行员而言,在高空中撞上鸟可不算什么好事。”

  

  “我不是来找你麻烦的.....”灰鸟说。半晌后似乎又有些苦恼般,用羽翼用力鼓动了一下风:“好吧,我有可能的确会给你造成一些麻烦,不过这对你来说是一件好事。”

  

  “热心肠的先生,如果这是你的最后一次飞行,可以捎我一程吗?”

  

  真是一个怪诞的请求,Colin想。鸟类也需要搭乘人的翅膀吗?

  

  “你也想去波拉波拉岛吗?”

  

  “波拉波拉岛?”灰鸟重复了一句,豆大的黑眼珠微微发亮。片刻后它摇摇头,语气中有柔和的笑意:“不,不,我去哪里都可以,我和你一样,只是需要一个地方着陆。”

  

  这句话令Colin放在方向杆上的手微微收紧了。老人浑浊的眸光无声地望着面前扑来的流岚,仿佛甲板上的水手正等待厚重的海浪将他湮没。

  

  “很抱歉,小鸟。”

  

  “虽然我也很想与你同行,但这是我的最后一次飞行。所以我需要避开一切的不稳定因素,保证一切都能顺风顺遂。”

  “因为我的家人也在飞机上,我最亲爱的妻子,儿子…”

  

  窗外一下变得寂静起来。空气中时不时传来鸟雀尾羽细微的摩擦声,似乎在衡量自己与亲人的地位。

  

  “我是安稳可靠的,只要你想,随时都可以抓住我。”他听见鸟说。

  

  “就像抓住一颗子弹那样?”

  “对,就像抓住一颗子弹一样。”

  

  他们纷纷笑起来。

  

  “你知道吗?一战时,一个飞行员曾经在驾驶舱内抓住过一枚子弹。”Colin开口。

  “但我认为......这是一个捏造的故事。”他摇摇头,手指牢牢地把住了方向盘:“一颗子弹的速度在平均700米左右,而一战时的飞机速度只有100米每秒,在速度相差如此悬殊之下,人又怎样抓住一颗子弹呢?”

  

  “如果,这颗子弹已经在空中飞了很久呢?”

  他听见前者说。

  

  灰鸟漆黑的眼珠凝望着远处的天空,轻声开口道:“有一颗子弹,自离家以后,它已经走了很远的路。”

  “人的寿命可以很长,但一颗子弹的寿命就只有这么短,从出膛还没有多久,它就已经迅速衰老,老得快要飞不动了。它想起自己的使命是去掠夺某个人的生命,于是依旧向前坠去,之后,它遇上了一个和它同样老的飞行员。”

  “他们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行,但都没有交流。某一个瞬间,飞行员迎着风朝它伸出手,于是它就稳稳地落进了那人的掌心。”

  

  “正如它就在这样的一双手中被包裹住诞生出来一样。”

  

  它收拢羽翼,突然悬停在Colin眼前,似乎静止了。Colin的手向外一张,那只漂亮的小鸟便随着湿漉漉的风落在了他的掌心里。

  

  “我们都已经走了很远很远的路,现在你已经能够接住我了,Colin。”她轻声道,在风中颤栗,像一朵花苞一样在他的掌心绽开。

  

  没有由来的,他突然感到心中微微一怮。

    

  

  很久后,年迈的飞行员终于叹了一口气:“好吧,小鸟,到这里来吧。”

  “如果你也是今天退休的话,我愿意捎上你一乘。”

  他向它伸出灰色的飞行帽,灰鸟从舷窗跳进来,钻进棉帽里,他感受到熟悉的热源在掌心里雀跃,突然觉得自己心脏中的某个地方被填满了。

  

  广播屏闪烁了一下,弹出一行流动的红字。

     下一站,天堂。

  

  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很高兴再见到你,Faye。”Colin说。

    “我也是,亲爱的老友。”灰鸟道,用头颅轻微地蹭了蹭老人的指尖。

  

  “很高兴你已经抓住了这枚子弹,现在,你可以着陆了。”

  

  一大片浓稠的红雾朝它们斜飞而来,这是太阳绵延不绝的眸光,也是人间的余晖。飞机以一种倾斜的姿态坠入这片虹光中,仿佛行星用力拥抱浩瀚的宇宙。

  

  太阳尽头,他们终于见到了岛屿,那座小岛从海洋中露出面颊,在日与夜的交界处温吞地浮动着,反而有一种朴素的真实。

  

  “很小的时候,我见到你,你总想学会飞。”Faye轻声说。

  “在阳台上的时候,你把自己折成一张很薄的纸,但那点年岁实在太细弱,随便一股风就能把你吹折。在我弹吉他的时候,你也总是望着天空,把自己乘在大提琴上,但音阶只有这么短,怎么也渡不到彼岸。”

  

  “如今你终于学会飞了。”她说。

  

  “但我最开心的不是你学会了飞行。”

  “而是你学会了落地。”

  

  Colin的目光落在驾驶室的舷窗旁,一盆木槿花被摆放在窗边,正静静婆娑着,上面挂着一个标签,上面写着“Sofia to Colin”

  

  “你看,着陆也不是一件坏事。对吗?”Faye狡黠地冲他眨眨眼。

  

     灰鸟的羽毛在夕阳中燃烧,与老人连绵的发丝一起化作银白色的灰烬,飘向日光的眼睫,他们将被盖进那即将阖上的黑甜夜晚中。

       

  他们一同向那片现实中的岛屿坠去。

  

  

  “对我来说,你从来都不是一颗子弹。”

  Colin突然开口道。

  

  老人的手依旧把在那根漆黑的拉杆上,那顶棉帽被他捂在心口处,是一个很郑重、仿佛在缅怀什么的手势。

  “在遇到你的时候,我早就已经到达天堂了。”

  

  飞机放下襟翼,朝海上的岛屿俯冲而去,随着朝目的地越来越近,机头也开始燃烧起来,明亮的赤焰发出耀眼的光辉,在灼烧中,发出滋啦滋啦的声响。但,其中有一些细微的声音在空气中不断振动,那是鸟,鸟的翅膀。

  

  数以万计的飞鸟从机头脱出,散作一轮新的落日,不如说整座岛屿就是由鸟组成的,飞机撞进群鸟中,像溅进了一池五彩斑斓的油墨中。

  

  他们的灵魂乘坐在群鸟之上,被扑面而来的流云送往人间。

 

  

        END

评论(1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